聚焦主业,赋能驻地,百视通用三句话激发了29个驻地的活力
武仲元| SMG番茄酱| 2018-09-12

   【流媒体网】摘要:今年5月,百视通斥资190万元,搭建了连接29个驻地、3大运营商视频基地的视频会议系统。5、6两个月,公司差旅机票费用同比下降了48%,同步带动其他差旅支出在2018年上半年也下降了42%。


 

  今年5月,百视通斥资190万元,搭建了连接29个驻地、3大运营商视频基地的视频会议系统。5、6两个月,公司差旅机票费用同比下降了48%,同步带动其他差旅支出在2018年上半年也下降了42%。事实上,在“赋能驻地”这件事上,百视通远不止投入了190万。

  “驻地强,则百视通强”

  价值向线下衍生

  “驻地强,则百视通强。与用户近,运营接地气,与合作伙伴近,协同最高效。驻地体系是百视通的核心竞争力,” 百视通总裁程曦开门见山地说道。

  事实上,百视通在推进IPTV业务发展之初,就创立了深入每个发展区域的“驻地体系”。百视通目前共建成29个驻地,分布在31个省市。

  正是驻地体系,有效架起了线上向线下衍生的桥梁,使得百视通业务能够一个省一个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落地、生根,并将这个体系不断扩大,直至辐射全国。

  近年来,百视通总部在与驻地整体调性一致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花式运营”,越来越多线下产品正通过百视通驻地触达用户。

  今年5月,“爱在花开”母亲节主题活动,百视通联合美颜相机、风行电视、电影《我是你妈》片方、星美院线,在全国17个驻地城市一同发起了“致我的全能妈妈” 母亲节包场观影活动,超过1000对母子(女)参与了线下观影活动,并且通过与美颜相机的合作,吸引到了超过3700万人次上传妈妈美颜照片解锁全能妈妈类型H5进行趣味测试。总部整合的资源,在驻地高效地扎地生根。

  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百视通首次以官方指定电视新媒体展映平台身份首创为期三个月的IPTV独家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展影片“线上影展”,并策划“万有影力”百视影展、原创短视频等形式的线上专区。这是一项有时效性的运营,总部一启动,驻地抓落实,近百部电影节参展影片全国上线,这是上海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覆盖全国,惠及万家。

  “驻地强,则百视通强”是去年以来,公司着力打造“赋能驻地”的企业文化后提出的三句口号之一,如此看来这并不仅仅是一句挂在嘴上的空话,而是切实反映了百视通从上至下对“驻地体系”战略地位和价值的充分认知和重视。

  除了“爱在花开”、“万有影力”等主题活动,百视通每年还会举办“爱享夏日”、“爱暖万家”等各类品牌营销活动,通过总部统筹各类营销资源,组织并指导全国驻地进行品牌营销活动,并针对业务单位市场团队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优秀营销案例、营销模式的激发和沉淀。

  “驻地的需求,总部的追求”

  一点触发、全国通达

  “驻地的需求,总部的追求。是确认面对市场我们的战时状态,一切为了前线,做战斗的企业,不做总部的企业。” 程曦这样解读。

  驻地体系的优势明显,但同样也有不可回避的问题——那就是总部与驻地、驻地与驻地之间的沟通成本相对较大。体现在公司经营成本上,就是差旅费这些项目支出较高。

  例如往常驻地有比较重要的商务谈判,总部负责人就需要“飞”到当地召开会议。又比如总部召开经营分析会,则需要各驻地的负责人统一“飞”来总部。这样既增加了差旅费用,同时工作效率也难以提高。

  为此,今年5月7日,百视通启用了连接29个驻地和3大运营商视频基地的视频会议系统,一点触发、全国通达。

  今年7月16日至17日,百视通召开半年度经营分析会,而会议也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同步向驻地直播,让驻地全体员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明确总部要求,以便他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后工作。

  系统的启用不仅大大降低了相关成本,同时,由于在视频会议过程中,能够同步展示PPT及BesTV产品界面等内容,谈判事前沟通、UI设计沟通等工作的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可谓一举多得。

  “这套视频会议系统,我们一共投入190万元成本。”程曦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5、6两个月,公司差旅机票费用同比下降了48%,同步带动其他差旅支出在2018上半年内也下降了42%。” 与此同时,公司在版权和人力方面的投入反而略有增长。

  这些数字说明,不该花的钱不花,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钱却是一分都没少花。足见搭建视频会议系统的成本早已通过降本和增效“两条腿”赚了回来。

  解决了“硬件问题”,配套服务也丝毫没有怠慢。为此百视通提出的第二句口号是“驻地的需求,总部的追求”。事实上,总部对驻地的支持是“强有力”的。

  比如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山东驻地总经理安普军同时兼任了河北驻地的总经理,这便是由于2018上半年公司进行的驻地负责人调整,秉承“能上能下”的导向,同时倡导“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驻地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驻地经营能力的改革。

  又如内蒙古驻地总经理于承志介绍,成立于2017年4月的内蒙古驻地,在“开疆拓土”阶段,总部在人力资源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人员配齐配强的基础上,内蒙古驻地快速发展,已连续10个月蝉联业绩冠军。

  如此“软硬兼施两手抓”,使得驻地员工在面对“二次创业”时,心中有了底气,工作有了干劲。

  “百视通发展,我的责任”

  KPI松绑,激发创新活力

  “百视通的发展,我的责任。这句话每个人说一遍,就是对自我角色的认知,你就是公司,公司就是你。”程曦谈到这句话的时候颇有感触。

  创新,是创造的不竭动力。

  B2C就是一个创新的大舞台。2018年上半年,百视通B2C业务经营整体完成1.45亿收入。在大屏端,互联网电视营收较去年大幅增长1219万。

  上半年,百视通的用户数增长也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IPTV用户数新增600万,总数达到了4600万,提前半年完成了全年目标。中国移动、终端合作、手机视频的用户数均快速提升,用户结构更加优化。

  这背后,与各驻地创造性的努力息息相关。

  陕西驻地总经理魏伟向记者介绍了一位“涂老师”的故事。这位涂老师是百视通陕西驻地的一位业务员,他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创新性地抓住了新东方学校的学生家长这一客户群体,通过建立微信群,提供线上业务咨询答疑,实现了持续获客与流量变现。

  涂老师只是无数百视通驻地员工中的一个代表,在公司提出“百视通发展,我的责任”口号的鼓舞下,他们自我加压、积极创新,在不同的驻地环境中持续创新开拓新的增值业务模式。

  程曦向记者现场展示了刚收到的几份驻地工作周报,驻地运营部门将其称为“每周战报”。总部下设“运营管理部”,堪比公司的“总参谋部”,他们每周都会与各个驻地对接,对不同类型的驻地进行分类指导。在一张驻地分类指导细则表上,记者看到29个大小驻地被分为了大型、中型、拓展型、业绩下滑型等多种类型,对他们的支撑和管理极尽细致和具体。

  百视通对驻地的管理,紧中带松,弹性良好。

  上半年,公司明确提出要为驻地的KPI松绑,一是只要驻地完成得好,就应戴红花、得奖励。二是两个年度的指标认定松绑。如果某驻地今年完成率远远超过年初指标,来年的指标也不会以完成率为新基准,这就防止了驻地收力蓄力。

  两个“松绑”,就是让驻地轻装上阵,大胆拓展,无畏冲刺。“驻地义无反顾,则公司充满动力”。这一改革无疑大大激发了驻地的活力。

  下半年,百视通将继续在“赋能驻地”的文化指导下,按“分工明、流程畅、效率高”的原则,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使之具备与“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相匹配的组织能力,不断推进百视通创业转型和业绩增长。发展,百视通正在路上,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