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016都做了啥:混改加速 角力流量经营
孙麒翔、石飞月| 北京商报 | 2017-01-05

  【流媒体网】摘要:固网宽带格局在2016年发生彻底改变。根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最新发布的10月运营数据,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中国联通。

 


 

  实名制强化监管,三大运营商改革动作不断。从大潮流来看,如今移动通信市场正趋于饱和,电信行业正在开始一场转型,互联网化、数字化成为主要趋势。同时,体制上尝试混改,业务上强化流量经营成为运营商们过去一年主要的发力点。

  实名制落地

  电信诈骗案件不断,电信实名制政策落地迫在眉睫。去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未实名老用户不进行信息补登,运营商可停止其通信服务。通知给出时间表,要求通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三大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们通过加大监督和管理,大大减少了非实名用户的数量。截至2016年11月30日,北京已有120万左右的非实名用户完成实名补登。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15日对未实名用户开展停机工作,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已累计停机66万用户,其中41万用户已完成实名补登并正常复机,另有25万用户未进行补登。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指出,近两年相关部门对电信市场的监管,不仅是形式上的规定,也是国家安全形势的要求,不管是基础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不敢违背规定。在这种压力下,未来电信市场只会越来越规范。

  固网宽带格局转变

  固网宽带格局在2016年发生彻底改变。根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最新发布的10月运营数据,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中国联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移动有线宽带业务用户数为7551万,当月净增126.9万,前10个月净增2048.1万。同样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联通的有线宽带业务用户数为7547.2万,10月用户数仅增加42.2万。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虽然是移动通信市场上的巨无霸,却是固网市场的矮子,尤其在固网宽带发展方面一直落后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2015年11月,中国移动宣布,以最多328.8亿元收购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全资拥有的中国铁通固网电信资产。此外,通过移动业务补贴,中国移动还在全国推出了极为优惠的固网宽带资费套餐,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打“价格战”。

  在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中国移动的低价宽带以及捆绑销售对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按照如今的发展速度,中国移动大有在全网业务都形成垄断的趋势。

  流量经营时代开启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运营商们将经营流量变为主要发力点。中国移动2016年中期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上半年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语音、短信等传统通信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与之相反,中国移动去年上半年语音收入为1200亿元,同比下滑14.2%。

  中国移动对流量成为营收主力并不讳言,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带动信息消费需求迅猛增长,2016年上半年积极探索优化流量经营,实现了流量规模和收入的双提升,未来面对流量业务提升效益水平、突破增长瓶颈的挑战,将抓住信息消费升级的机遇,从深耕流量经营、丰富信息消费内容、稳健提升流量价值着手,加快深化流量经营转型的步伐,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不只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流量收入比重也在不断增加。虽然凭借流量费各大运营商获得了大额利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只是一味地依靠最基础的流量来增加收入,并不符合广大投资者的需求,在OTT(绕开运营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商向用户提供数据和内容)盛行的互联网时代,依靠流量做流量经营才是更加明智的出路。

  刘启诚坦言,相较于传统语音业务的单一性和可控性,流量经营就显得比较复杂,从用户的体验认同,到流量的管控,从计费方式的改变,到合作平台的推广,流量经营是一种全新的市场经营方式,运营商需要一个新的思维,重构一个新商业模式。

  混改提速

  混改是电信行业2016年绕不开的关键词之一。2016年10月,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目前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随后,中国联通先后与BAT达成了战略合作,引发了业内对BAT参与联通混改的猜想。

  对于混改,SA无线网络服务研究总监杨光指出,中国联通的经营发展正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市场竞争格局的长期失衡也不利于信息通信行业的长期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成为提升中国联通竞争能力、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今看来,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和清晰的政策边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潜在投资方都需要加强对行业自身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研究与理解,才能有效把握混改创造的机遇。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即使方案获批并开始实施,联通的被动局面仍很难在短期内改观,如网络覆盖,在联通现有频段和基站基础上,短时间大幅提升覆盖质量并不现实。联通可以把云服务、应用商店等旗下的增值业务拿出来混改,引入外部资本,最终实现融资,但这种方案融资时间较长,融到的资金也较少,对联通来说未必是最合适的。

  除了中国联通,混改走在前面的中国电信在将各大子公司独立运营、引入民资多年之后,最终选择将相关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号百控股。号百控股此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38.96亿元收购天翼视讯、炫彩互动、天翼阅读、爱动漫4家公司各100%股权。多位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运营商的业务竞争不仅仅是通信服务,内容运营也是大势所趋。中国电信将相关内容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可以借用资本的力量更好地发展内容业务。

责任编辑:庞梦婕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