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IPTV共创网络微短剧《欢喜一家人》,呈现屏端新样态
| 广电视界| 2024-01-11
【流媒体网】摘要:新时代家庭情景喜剧的回归与创新。

  网络微短剧《欢喜一家人》是芒果TV联合全国多省市新媒体重点打造的“大屏聚宝盆”众投计划的首个共创项目,于2023年12月20日在湖南、江苏、广东、山东等16个参投省份的IPTV平台首播,12月27日在芒果TV、荔枝新闻、动静贵州等网络平台上线。首周中国视听大数据综合播放指数(CVB)居16个省级IPTV新媒体平台TOP7。

  多家主流媒体肯定该剧“积极呼应当下观众对小体量、精品化、美好感内容的需求,以为家庭场景量身定制的短剧模式,为岁末时节的客厅吹进一股‘小而美’的文化新风”

  “小家庭”折射“大时代”回归家庭喜剧情怀

  《欢喜一家人》讲述了三代同堂的何、胡两家与邻里之间的一系列生活故事。第一季包含“爆炒生活”“加油宝贝”“我家有喜”三个系列,每系列12集。

  该剧在内容上,着眼平民小事,从新时代百姓生活里萃取选题,聚焦中年失意、多胎家庭、全职儿女、老年人心理健康、青年创业、防诈反骗等;形式上为微短剧模式,每集15-19分钟的单元篇章结构短小精巧,随点随看,契合当代观众碎片化观剧习惯

  该剧与《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在叙事结构、价值取向上一脉相承,展现了老百姓生活日常,主打“家和万事兴”的基调,在近年来家庭情景喜剧断档的背景下,有接续之功。2024年距离中国第一部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开播已满30年,《欢喜一家人》第一季在此节点开播,将新时代的欢声笑语再度撒进万家灯火,有情怀的回归,也有拥抱新媒体、新场景、新需求的创新勇气。

  广电新媒体融创共投微短剧上IPTV大屏创佳绩

  《欢喜一家人》是全国首部IPTV自制微短剧,作为融合全国力量“共投、共创、共享”的特色内容,获得大屏观众的广泛喜爱与探讨。

  据各省IPTV收视数据显示,在湖南、云南、吉林等地,该剧热度持续居高不下,观众看剧热情高涨。“合家欢”的创作方向,契合IPTV大屏的传播特点: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观剧,具有温情和团圆的仪式感;而剧中情节所展现的微笑化解生活困境的态度,角色间携手共进的脉脉亲情,邻里家庭间互相帮助的和气,容易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节目在大屏端的热度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体现,#如何看待穷养儿富养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有多重要#等关照养老关怀、婚姻家庭、育儿热点的剧集话题,在微博上引发观众的热烈讨论。#欢喜一家人开播#话题登快手热榜、娱乐榜双榜单及微视热榜。

  节目开播一周,新媒体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次。观众纷纷到网络社交平台“点赞”“安利”:“好久没看到这种精致的家庭情景剧了,好像在演我的生活”,“到了一定年纪,老年人会更脆弱敏感,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样需要子女关注”,“我得赶紧问问我家老头儿有什么烦心事,父母心理上的轻松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大屏聚宝盆”创新升级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屏聚宝盆”平台是由全国多省市IPTV联合共建的面向家庭市场的大屏广告流量汇聚平台,该平台围绕大屏流量运营与变现,打破渠道和地域壁垒,探索IPTV行业的新业务增长点。

  《欢喜一家人》为全国多省市新媒体在内容、营销层面的联合共创做了一场高质量实验。精彩的内容结合跨地域营销优势,使《欢喜一家人》吸引了当贝投影、海普诺凯1897、康佳、雷鸟创新、江苏连云港连岛和海上云台山景区等多家广告品牌客户,在合家同屏的欢喜氛围中,助力品牌精准触达家庭用户,彰显了“大屏聚宝盆”的联合营销价值。

  2024年,广电总局将持续引导“大屏聚宝盆”平台,整合融合全国新媒体力量,加强精品创作,创新业务模式,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加规模化的大屏特色网络视听内容,推进IPTV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19周年感恩回馈,如图所示,兑换领取福袋资料包!

责任编辑:房家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