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长232% 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做对了什么?
陈志刚| 水煮通信| 2018-08-16

   【流媒体网】摘要:8月15日,混改第一央企中国联通发布中报,主营收入增速大幅超过行业均线,高达8.3%,净利润增长232%,税前利润高达77 亿元,母公司净利润高达26 亿元。混改前只有可怜的6亿。


 

  8月15日,混改第一央企中国联通发布中报,横向和纵向比,都可谓亮闪闪:

  1)主营收入增速大幅超过行业均线,高达8.3%;

  2)净利润增长232%,税前利润高达77 亿元,母公司净利润高达26 亿元。混改前只有可怜的6亿。

  3)资本开支完美管控,半年只有116亿;

  4)现金流高达408亿,虽然与中国移动近4000亿现金流还不能媲美,但是对于联通来说,也算是大翻身。

  5)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只有43.5%了,此前曾经高达近70%。

  那么,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做对了什么才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呢?有行业内人士调侃说做的最对的是聘任了一位总会计师,这句话当然是玩笑,其实在水煮通信看来,2018年上半年联通做对了一件关键的事情,即坚持不懈的差异化——换一句话就是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不做、不能做、不敢做的事情。

  中国联通官方的说是“互联网化运营转型”,也就是由王晓初从中国电信带到中国联通的2I2C战略——非常惋惜的是虽然2I2C战略最早由王晓初在中国电信提出,但是中国电信僵硬的国企体制无法为2I2C提供成长的突然,相反到了联通,更加善于与产业合作的企业文化为王晓初逇2I2C战略落地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更为重要的是,混改的体制红利更是2I2C战略落地生根的决定性因素,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其实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开始大规模收割互联网化转型的红利,与腾讯合作的王卡在质疑声中收获了过亿的用户,成为电信运营商借助互联网触点渠道发展用户的经典案例。

  中国联通在移动业务市场与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使得其找到了移动业务差异化经营的新途径,避开了传统电信渠道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正面交锋,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中国联通的经营资本开支压力,所以在中报中,中国联通颇为得意的用了一个词“、轻成本”——的确令人羡慕。

  在这个过程中,3G时代中国联通建设的全网集中的IT系统成为关键的成功要素之一,为联通与互联网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和对接提供了较低的技术成本。

  在差异化上,中国联通积极主动的抓足了大流量用户的需求痛点,在大流量低资费产品上,快速建立了用户口碑,占领了年轻用户、青年用户的消费心智,尤其是在融合与互联网伙伴比如腾讯、滴滴等合作的权益和内容,形成了内容融合型的流量产品,为中国联通撕开移动市场提供了很好的火箭炮。

  虽然在很多运营商同仁看来,联通走在纯管道运营商的路上越来越远,但是在数字表现我们却不得不对联通高看一眼: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 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人民币534 亿元。

  如前文所属,中国联通的2I2C差异化体制性优势来自混改,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等股东们的力量成为开展2I2C的基础,这一点,是其他运营商所不具备的。中国联通的中报显示,联通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公司在互联网触点都有合作,构建了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其2I2C 的用户总数达到约7,700 万户,成为联通4G用户主要来源。

  此外,中国联通为了差异化,也放弃了很多,比如放弃自己的沃云,与阿里、腾讯合作推出以“沃云”为品牌的公有云产品、开展云联网产品合作为用户提供混合云组网能力;借助阿里的产品能力,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定制化的应用软件服务。在零售领域,也与阿里、苏宁、京东、腾讯合作,相互引流,开展新零售探索。

  以上,其实我们都可以看到,联通所做的,就是竞争对手不能做、做不快、不敢做的事情,所谓差异化,不就是如此吗?

  2018年下半年,水煮通信预期中国联通的市场打法和竞争策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还会继续延续目前的策略。

  混改第一央企,中国联通在2018或许会给大家一个不一样,会吗?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